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公告訊息 > 最新消息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中市勞工局強化職災預防 舉辦營造塔吊作業安全宣導會

起重機專業廠商分享吊掛安全管理實務經驗
起重機專業廠商分享吊掛安全管理實務經驗

營造工地施工過程中,常會使用塔式起重機(俗稱塔吊)、移動式起重機等機具從事吊掛作業,如有不慎往往造成嚴重意外,造成勞工傷亡,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為保護辛苦的營造勞工朋友,降低工地職業災害發生機率,今年5月19日、26日及6月9日辦理3場營造業吊掛作業安全宣導會,集結轄內各大施工廠商、起重機業者及營造工地從業人員參加,以維護職場安全。

勞工局長張大春呼籲,工地屬高風險工作環境,吊掛作業又需由起重機操作人員、吊掛人員與各承攬商間共同作業,彼此溝通協調尤為重要,營造廠應對承攬人落實危害告知與共同作業管理義務,確保各級承攬人落實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。

勞工局表示,職安法目的在於防止職業災害發生,守護勞工一直是市府重要施政目標,為保障工作者安全,近期宣導會已邀請近500家營造公司及承攬人共同參加,除宣導職業安全衛生法令外,更透過職災案例說明,強化勞工安全意識;並聘請起重機專業廠商,分享吊掛安全管理實務經驗,課程中由勞檢處與業者雙向討論,了解營造廠在吊掛作業中面臨困難,做為日後宣導輔導方針,協助事業單位改善。

勞工局再次提醒,勞動檢查均採「勤查重罰」減災策略,勞動部於去年修正發布「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勞動檢查法案件處理要點」,針對一定規模的營造工程,按違反法令情節提高罰鍰額度,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,如有立即危害勞工之虞,更將面臨停工處分,呼籲業者落實職安法令,保障工作者作業安全。(6/18*8)*勞工局

聯絡人:台中市勞動檢查處 陳先生

聯絡電話:04-22289111分機36816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勞工事務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9-27
  • 發布日期: 2023-06-18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勞動檢查處
  • 點閱次數: 459